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安全知识 > 正文

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知识

作者:后勤保卫处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14:32 点击次数:[]

一、什么是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通常冒充他人及仿冒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或伪造形式以达到欺骗的目的。

二、电信诈骗常见套路

1.中奖诈骗

犯罪分子假冒公司工作人员或者公证处工作人员,以手机短信、打电话、电子邮件、QQ、MSN等方式向受害人谎称其中大奖,叫受害人将“所得税”、“公证费”、“手续费”及“风险抵押金” 等存入其指定银行账号,其再向受害人兑现支付“奖金”,以此骗取受害人钱款;部分犯罪团伙雇用人员到我市城乡推销奖票或附有刮奖的产品宣传单,受害人刮开后大多都会中10万或20万以上的巨额大奖,犯罪分子又慌称以“支票”形式全额兑现“大奖”,叫受害人将“中奖所得税”、“公证费”、“手续费”及“风险抵押金”等存入其指定银行账号,以此骗取受害人的钱款。

2.培训诈骗

犯罪分子假冒消防、税务、工商、海关等国家机关、伪造国家机关公文,以传真形式向公司、企业等单位发培训通知,要求其派员参加培训,并叫公司、企业将培训费打到其指定的银行卡账户上,以骗取钱款。

3.家人遭遇意外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不法手段获悉受害人及其在外地打工、学习、经商的家人的电话号码,先故意电话滋扰身在外地的家人,待其不耐烦而关机后,犯罪分子迅速打通受害人电话,假冒医院领导、警察、老师、朋友的名义,谎称其在外地的家人意外受伤害(如出车祸、被人打伤、被人绑架)或突然患疾病急需抢救治疗,叫受害人赶快将抢救费用赎金打到其指定的银行账户上,以此骗取钱款。

4.银行卡消费、银行转账短信息诈骗

犯罪分子会给你发送一个银行卡消费、转账或透支等内容短信,当你电话“垂询”时,几名犯罪分子则分别扮演“银行工作人员”、“警察”、“银联管理中心”层层设下圈套,只要确定你卡上有资金,他们并会忠告你把钱转到“安全账户”内,骗走你的钱。

5.亲友急事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不法手段获悉受害人的姓名及电话号码,打通受害人电话后以猜猜我是谁的形式,顺势假冒受害人多年不见的亲友,谎称其到受害人所在地的附近遇到嫖娼被罚、交通事故赔钱、生病住院等急事,以借钱解急等形式,并叫受害人将其打到指定的银行账户上,以此骗取钱款。

6.冒充黑社会杀手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不法手段获取受害人的姓名、移动电话、家庭电话等信息,以手机短信或打电话的手段向受害人谎称其受黑社会的雇请要加害于受害人及其家人(宰手断腿、挖眼割鼻等),给受害人造成心理恐惧,让受害人出钱消灾,诱使受害人将钱款汇入其指定的银行账户,以此骗取钱款。

7.虚假招工、婚介诈骗

犯罪分子以短信、电子邮件、QQMSN等方式发布虚假的招工、婚介信息,以交报名费、面试费、服装费、介绍费、手续费、保证金等名义,诱使受害人汇款到其指定的银行账户,以此骗取钱款。

8.虚假办理高息贷款或信用卡套现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短信、电子邮件、QQMSN等方式发布可办理高息贷款或信用卡套现等虚假的业务信息,以提前交纳手续费、税款、利息、代办费等名义,诱骗受害人汇款到其指定的银行账户,以此骗取钱款。

9.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

以法院有传票、邮包内有毒品,涉嫌犯罪、洗黑钱等,以传唤、逮捕、以及冻结受害人名下存款进行恐吓,以验资证明清白、提供安全账户进行验资,引诱受害人将资金汇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户

10.冒充社保、医保、银行、电信等工作人员诈骗

以社保卡、医保卡、银行卡消费、扣年费、密码泄露、有线电视欠费、电话欠费为名,以自己的信息泄露,被他人利用从事犯罪,以给银行卡升级、验资证明清白,提供所谓的安全账户,引诱受害人将资金汇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户。

11.冒充领导、同事、朋友或公司老板诈骗

 

一是骗子通过非法途径获知公司老总或单位领导的姓名、电话等有关资料,假冒领导等身份发短信息给当事人,谎称更换手机号码,后再以该手机号码发短信诱骗被害人向骗子汇款;或者冒充单位领导、同事、朋友、亲戚等,采取直呼其名或猜猜我是谁的方式,以临时周转、送礼给领导等为名,要求事主向指定账户转入资金。二是骗子利用不法手段侵入当事人聊天群中,掌握受害人的聊天记录,待时机成熟之际窃取公司、企业老板的微信、QQ资料,冒充老板向公司出纳发出汇钱的指令,骗取公司钱财。 

12.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网络的发展,网上购物十分流行,有些商家会雇佣“水军”进行刷单,提高销量和店铺的信誉,不少学生萌生了“刷单”兼职的想法,操作简单。犯罪分子抓住机会,以提供“网络兼职刷单”为名,利用人们急于寻求兼职且贪图小利的心理,通过QQ、微信、微博等即时聊天工具实施诈骗。因此,更需要同学们提高防诈骗意识,切勿落入“刷单网”。

13.校园贷类诈骗

校园贷本身是为学生服务的,由于监管不到位,不少校园贷平台一开始就走上了投机、欺骗的罪恶之路。尽管国家监管层出台了相关制止措施,但诈骗事件仍是屡禁不止。

在此提醒大家:不要轻易使用“校园贷”,这种借贷关系中隐藏着很大的风险和隐患,在校学生一般没有经济偿还能力,面对高额利息,会给个人甚至家人造成非常大的困扰。

在遭遇“校园贷”后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及时向警方报案;不要相信任何所谓的“官方来电”。第一时间寻找学校老师确认。

14.提供考题类诈骗

诈骗团伙通过非法渠道得到考生信息,然后给考生群发短信或者邮件,声称“能提供某某考试的试题、答案,也可以帮助改分,甚至是办假证”,一旦有受害人急于求成,试图作弊,按照犯罪分子的要求将钱款转入指定账户,就会被骗。

15.网络购物诈骗

开设虚假购物网站或淘宝店铺,一旦事主下单购买商品,便称系统故障,订单出现问题,需要重新激活。随后,通过QQ发送虚假激活网址,受害人填写好淘宝账号、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后,卡上金额被划走。

三、电信诈骗防范原则

 

防范电信诈骗三不一要
1、不轻信
    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2、不透露
    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3、不转账
   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公司财务人员和经常有资金往来的人群等,在汇款、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的账户,不要让不法分子得逞。
4、要及时报案
   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可直接拨打110,并提供骗子的账号和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 

“六个一律”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八个凡是”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一律终止联系;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一律终止联系;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一律终止联系;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或有急事要先汇款的,一律终止联系;

5、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一律终止联系;

6、凡是要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一律终止联系;

7、凡是自称教师、领导要求打款的,一律终止联系;

8、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一律终止联系。

 

 

 

上一条:冬季防火消防安全知识

下一条:我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宣讲课”普法教育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