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安全知识 > 正文

安全知识记得牢 冰雪天气不慌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10:57 点击次数:[]


冰雪将至

为了度过愉快、祥和的春节

应该如何正确做好安全措施呢?

一起了解一下

冰雪天气安全防护知识吧!

一、外出安全要记牢

1.下雪后路面湿滑难行,不要在铺设瓷砖、大理石的地面上行走奔跑,要尽量避开瓷砖、大理石地面行走,更不在冰面上行走,以防滑倒,掉入冰水中。

2.雪天穿鞋要讲究。路面容易结冰,最好穿保暖、防滑性好的鞋子,或者抓地较好的运动鞋。

3.在雪天,最好选择雪较厚的地方行走,注意地面状况,尤其避免踩在较薄较平的雪片或冰面上。

4.上下台阶要小心 、不要玩雪球,打雪仗,以免出现伤人的事情。

5.如果不小心突然摔倒发生骨折,切不可乱揉乱动,以免加重伤情。应用围巾等工具固定好骨折部位,请求他人帮助,及时到附近医院治疗。

6.提醒孩子切勿在结冰的路面、水面上玩耍,以免发生意外。

   二、居家安全不大意

1.做好御寒。在冰雪天气期间及时添加防冻御寒衣物,尽量减少孩子户外活动。

2.注意用电、用气、用火安全。用煤炉或燃气炉取暖时应保持室内通风,严防一氧化碳中毒、火灾等其他伤害事件。

3.做好供水设施防冻。对暴露在外的供水管道、水龙头等供水设施须用棉麻织物等保温材料进行包扎。可在晚间稍稍拧开水龙头滴水成线,可有效预防管道冻堵。关闭阳台、厨房、卫生间等有供水设施房间的窗户,以保证室内的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对已冰冻的水龙头、水表、管道,宜先用热毛巾裹在水龙头上,然后浇温水,使水龙头解冻,不要用热水或火烤。

三、“五防”教育要牢记

1.防滑。宁可踩在厚厚的积雪上也要避开浮冰和积水,不要因为湿滑就蹭着走反倒容易滑倒,尽量抬起脚,实在的踩下去,这样就减少了鞋底和地面的向前摩擦力,会大大降低摔倒的可能性。

2.防砸。由于降雪较大,树木存在被压倒的危险,行人应该尽量远离树木等高处建筑谨防因坍塌被砸伤。

3.防撞。路面湿滑开车出行的朋友们千万要小心驾驶,一方面要保持车距及时踩刹车,一方面要特别注意道路上的行人做好躲闪的准备,在遇到上坡路段时应保持车速换低档,如遇熄火应及时拉手刹。

4.防磕。由于雪的覆盖,道路上许多"陷阱"会被遮住,因此,应千万小心,注意低洼、井盖、建筑材料上的钉子等。

5.防摔。在雪地行走,双手不要揣在兜里,因为双手来回摆动能很好地起到对身体的平衡作用。

再次提醒各位,出行注意安全,饮食注意合理,注意添加衣物,注意科学防御降温和雨雪天气。外出时要注意做好防冻、防滑措施


  还没学够?再看这里!

冰雪天气行车安全指南

目前正值春节寒假期间

冰雪天气对交通出行会有较大影响

继   续   科   普

冰雪路面是怎样的?

下雪、积雪路面

一般会出现在刚开始下雪时或没有及时清理的地方。路面积雪一般较为松散,车辆行驶阻力较大,行驶时会发出较大的声响。

积雪压实路面

路面积雪未被清理,行人车辆反复碾压。积雪只会被压实,路面越来越滑,车辆快速起步将会打滑,同时制动距离明显增长。这样的路面易出现在巷子、郊区非主干道、乡村道路等道路上。在这些路面上驾驶,切忌急打方向与大脚油门,稳定方向和油门还是能安全行驶。

积雪成冰面路面

积雪经过长时间的碾压且融化再结冰后,就变成硬冰牢牢固定在地面上。由于车辆长期碾压,硬冰表面通常是密集的凹凸不平,路面摩擦系数严重下滑。车辆起步以及制动困难,需要减速慢行,常出现在城市街道上。

冰面路面

这种冰面路段通常是白天气温高下雨或雨夹雪,然后到晚上气温低了,路面上的积水就结冰了,一般出现在刚刚进入冬季以及快到春季的时候。遇到这种路况建议减少驾车出行。

冰雪路面驾驶技巧

起步

冰雪路面起步时应慢慢松开刹车或放离合,让车辆缓慢动起来后再轻踩油门。切忌一起步就大脚油,车轮打滑,容易发生侧滑现象。

起步时候可以采用手动2挡进行起步,减少发动机动力输出,让车轮打滑现象得到抑制。

部分车辆带有雪地模式,让驾驶员更为轻松起步。雪地模式可让限制发动机动力输出,让油门反应迟钝,起步平顺些许。

提速

冰雪路面再提速要缓慢踩油门,让车速慢慢柔上去即可。不可大力加速,容易导致驱动力打滑,高速打滑更为危险。若在加速过程中发现车辆有滑移或左右摆动出现,应及时松掉油门抓稳方向盘,让车辆自行慢下来,不可大力刹车。

   制动

现在车辆基本上都配备了ABS防抱死系统,即使大力踩刹车车轮都不会严重抱死,ABS将会保持滑移率在20%附近。同时车辆都配有EBD制动力分配系统,可以让车辆的制动作出适当的分配。因此,在冰雪路面制动时可大力踩下,ABS便马上工作,从而获得最大的制动效果。

除此之外,利用发动机降挡制动也是不错的选择。在需要减速时,主动将变速箱降挡,这样减速效果更好且非常平稳。

尽可能行驶在干燥路面上

干燥路面上冰雪较少,车轮不易出现突然的打滑。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切勿将一侧车轮在干燥路面上,另一侧在冰雪路面上,导致两侧车轮摩擦系数不一样,给油或制动很容易发生侧滑产生危险。

尽量避免晚上长途行驶

冬季日照时间较短,尽量避免晚上长途行驶。宁可多停留一天,也不要冒着晚上视野不好,路面积雪的路况驾车。因为平安才是最重要的!

   温  馨  提  醒

冰雪路面驾驶无论加速制动还是转弯,一个字:慢!做好预判,减少大幅度动作。与其说考量冰雪路面驾驶者的技术,还不说是考验驾驶者开车的心态。保持平稳心态驾驶,可大大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及时关注天气预报

合理安排行程

应尽量减少自驾车出行

优先选择公共交通!



下一条:禁毒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