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法规

制度法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制度法规 > 正文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作者:后勤保卫处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0:50 点击次数:[]

为切实做好学校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保证在校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此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深刻认识到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落实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第一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消除隐患,夯实基础,着力增强师生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遇到特大洪水,领导指挥灵,抢险队伍跟的上,防汛物料准备齐全,把洪水灾害的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为全校师生的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的和谐发展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完善学校各区域防汛体系,落实各项防汛制度,自查消除防汛隐患,提高应急抢险保障能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进一步解决师生防汛安全工作中的麻痹思想,做到基础扎实、制度落实、监管到位,确保汛期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

三、组织机构

(一)成立防汛抗旱减灾领导小组,统一指挥我校的防汛抗旱工作。

组  长: 郭长庚 戴天增

副组长: 宋太平 晏  祎   吴杰霞  

成  员: 方相林 袁付顺   孙继军  郭  鹏  梁  美

        郭俊凯 唐  晓   吴  洁  付向红  刘喜发

        沈献博 张志强   胡海朋  李书义  王艳周

    办公室设在后勤保卫处,承担防汛抗旱减灾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吴杰霞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为郭俊凯、郭鹏、刘喜发等。

组长职责:组织、指挥、协调校区的防汛抗旱及抢险工作,负责安排落实校区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安排的防汛抗旱抢险工作。

组员职责:服从领导小组的指挥,坚守防汛抗旱及抢险工作岗位,积极准备抢险物资,踊跃参加抢险,认真完成防汛抗旱抢险的各项任务,并做好信息报送。

(二)成立防汛抗旱减灾抢险队

队长:郭俊凯

队员:宋超 王凤霞 王玉龙(弘盛物业林州建院项目经理)物业全体人员

四、防汛抗旱工作安排和措施

(一)遇汛期下雨天气的防范。本着“预防为主、科学防范”的原则,针对汛期气温高、雷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多的实际,制定以防雷、防汛、防高温、防溺水为主要内容的学校安全工作防范措施,周密部署,认真落实,确保汛期安全工作形势稳定。

(二)防汛抗旱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实行领导成员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脱岗、离岗、代岗,如遇大雨,防汛抢险小组成员必须到岗。

(三)防汛抗旱抢险人员要做到手机不关机,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及时联系,每当遇到特大暴雨,都应注意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及时上报相关情况。

(四)在防汛抗旱抢险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下合理采购、储备防汛沙袋、铁锹等各种防汛抢险物资,定点存放,专人保管,保障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和供应。

(五)对学校的排水设施进行检查维修,保证排水系统完好有效。对学院高配间等设施设备、管道线路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保障机器设备正常运行。

(六)全面排查各管理区域、商业餐厅场所的漏水、积水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疏导积水,迅速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及时对接地产林州项目部,督促整改到位。

(七)利用班会课、学生集会、黑板报、宣传窗等做好防汛抗旱宣传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防汛抗旱意识和防汛抗旱的基本常识。

(八)在整个夏季,特别是在汛期和长时间的干旱,对学校的易滑坡区域进行密切监视,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学校相关领导。

(九)抗旱用水以校园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基础,实行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科学调度,优化配置,最大程度地满足师生用水需求。

(十)做好防汛工作中隐患排查、学校资产损失、受灾情况等各类数据信息的统计上报工作。

(十一)积极配合救援组织和有关部门、指导、参与处置和救援工作,协助相关部门恢复正常秩序,践行社会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值班,细化责任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认真履职尽责,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按照学院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细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措施层层落实到位。

(二)积极筹备,全面做好汛期准备

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对学院楼宇的排污排水设施、高配间等设施设备进行再检查、再安排、再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按轻重缓急的原则分类进行处理,及时消险。坚决做到对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对隐患整改不留后患。对防汛所需的沙袋、铁锹等物资工具进行检修,补齐备足,保证随时启用。

(三)督查整改,消除隐患

认真开展防汛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对危险源头的重点排查和动态巡查,将巡逻防范和险情排查有机结合,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和度汛措施,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上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下一条: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突发灾害安全防护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