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学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作者: 来源:转发文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7日 10:00 点击次数:[]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厅直属各单位(学校):

6 月 25 日凌晨,商丘市柘城县某武术馆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为贯彻落实全省火灾防治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学校(含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和教育培训机构,下同)发生火灾事故,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开展全省学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对于保障广大师生安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学校(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和湖北十堰天然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尤其是商丘市柘城县某武术馆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的教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坚定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压实责任,强化对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严防学校火灾事故的发生。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管理,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要通过抓细抓小抓实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坚决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庆祝建党 100 周年营造安全的环境。

二、迅速组织消防安全大排查。

要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稳定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教安全〔2021〕132 号)精神,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立即在全省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专项消防安全大检查, 重点对电线线路、燃气等重点火灾源头,学生公寓、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锅炉房、配电室、礼堂(多功能厅)等重点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建筑施工工地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和盲区,确保每个风险点都排查到位。
三、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大整治。

要对排查出来的学校消防安全风险和隐患,全部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重点部位一个方案,确保整改到位。能立行立改的,要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不能立行立改的,要明确整改期限,按时整改到位。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定,保证安全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要根据相关要求,配齐配足消防安全设施,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完好管用。要加大对消防安全工作的投入力度,足额拨付消防安全工作经费。

四、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力度

要在暑假前“安全教育最后一课”中,将消防安全教育作为主要内容,采取以案例教学为主的方式,上好放假前最后一堂消防安全教育课,切实让每名师生树牢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发生火灾情况下的自防、自护和自救能力。要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的疏散和逃生能力。要采取多种形式,提醒家长重视学生消防安全,不让孩子参加不符合消防标准的培训班、夏令营等活动。

五、压实消防安全责任。

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消防安全责任,坚决减少一般火灾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压实各级各类学校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以学校消防安全责任的落实推动消防安全工作的落地。要用铁的心肠进行问责,凡因履职不到位、排查整治不力、发生消防安全事故的, 依纪依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1年6月27日

 

 

 

 

                                                        

 

 

上一条: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台风暴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下一条: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稳定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