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台风暴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 来源:转发文件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0:06 点击次数:[]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厅直属各单位(学校):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今年第 6 号台风“烟花”影响,预计 26日到30日,我省大部多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根据省防指有关会议精神,结合目前实际,现就教育系统做好台风暴雨防范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台风暴雨影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台风暴雨防御工作。由于前期我省受极端强降水影响大、灾害严重,请各地各校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和防指安排部署,密切关注、严加防范此次台风暴雨过程对抗洪抢险、灾后重建的不利影响以及可能导致的山洪、泥石流、地陷等次生衍生灾害,做好充分应对准备。要实时关注雨情、汛情、灾情变化,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确保思想、人员、物资、责任、措施到位。出现灾情险情时,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要科学分析研判,果断处置,快速精准下达指令,及时转移撤离在校师生, 最大限度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减少损失。

二、立即开展隐患全面排查

要做好主汛期内长期作战准备,对照历年来特别是前期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风险隐患再排查,对重点部位再加固,对排查出的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整改。要重点关注施工工地、留校师生集中区域、校内主干道和地下空间及以往积水严重地区等部位,特别是存放重要实验仪器设备以及危化品区域的隐患排查和处置。要做好校内临时建筑、高空挂物、宣传牌匾等防风加固措施。

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和学校暑期托管服务的安全监管,指导相关学校和机构落实台风暴雨防范各项措施,根据气象预警和地方防指部署,及时研究决定是否停课停学,确保师生安全。

三、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

  根据排查情况,要立即细化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特别要细化明确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人员撤离转移、后勤应急保障、校内积水排除等关键环节的专项应急处置,充分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准备。要备足沙包、排水设备、应急照明灯等防汛防台物资。要做好工作人员备勤,为应对下一个降雨过程创造条件、夯实基础。要及时通过多种渠道向家长及学生发送安全预警和提示信息,提醒家长履行监护人责任。要加强对参加校外实习、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师生的安全提醒。要进一步强化留校师生的服务保障。承担群众避灾任务的学校,要积极主动对接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做好接收群众转移安置准备工作,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对群众的转移安置。

四、做好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

要认真履行好汛期值班制度,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密切关注汛情和预警信息,确保通信畅通,按照规定做好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受台风暴雨影响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要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和省教育厅报告。


省教育厅值班电话:0371-69691666

 2021726


 

上一条:关于做好近期教育系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学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